426攝影課第二次到千禧公園外拍。這次又多學了點、線、面的表現。其實我也不是弄得很清楚,以前是用直覺照相,現在在按快門時先斟酌一下,構圖取景是否滿意,老師也說過:不要急著按快門,先看看構圖是否滿意。


有時為了一個景,連拍好幾張,一直到滿意為止,這就是數位相機的好處。回家用電腦挑選時,常常會發現還是第一張最好,這也許是經驗已在直覺中吧!


集合時老師說太陽出來了,可以捕捉影子了。哦!對了可以捕捉影子。於是認真地看影子,這次拍了不少影子,怪不得以前看攝影展,作品往往只是表現一個角落,也美得讓人讚嘆。


這可要打破以往的習慣了,以前非得要全景入鏡,往往只能作個記錄,若要表現攝影之美,畫面乾淨、主題明確和諧不突兀,就是最重要的原則。這也是擅長攝影的班長,常常對我耳提面命的大方向。



現在知道要呈現枝葉之美,就要截取局部,襯上藍天,就突出了。


拍這張時只是想把小鳥拍下來。


這是班長的建議,如此處理,汲水機就古意盎然了。


以攝影高手的眼光是不會看上這張的,但我喜歡它的綠意,和呈Y形的枝幹。


延伸的曲線。


買了一本【攝影師之眼】來看,作者提到「框中有框」,是成功率最高的構圖方式,姑且一試,這是從路燈下面的框架拍的,好像不太成功。


樹下有好幾位同學專心猛拍,趨前一看,原來是要表現落葉、紅磚、及青苔的色塊構圖,我也來湊個熱鬧,在班長的指點下,拍了好幾張才勉強成功。


這張是我自認很美的一張。


陽光讓花瓣有了陰影,看起來有層次感。


屏東的文化局及中正圖書館,這是新的妝扮,比起以前灰濛濛的建築有生氣多了。


這是公園小河中竹葉的倒影。



重點是葉子上的影子。


上次呆呆地拍了整圈樹幹,這次只取一部份,強調小葉子的影子。


最初我拍的是此樹整株的影子,班長建議不要太複雜,於是拍了這張。


這樹葉是我撿起來放在椅子上的,正好有光影投射下來,班長建議可以表現椅子的延伸感。


這張我最喜歡,卻得來全不費工夫,老師宣佈可下課回家了,在停車場附近看到了這樹的影子,完整有型,就拍了下來,老師回頭看到我就說:還在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