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卡爾的畫在故宮展出,我想清明連續假期看畫展的人一定很多, 四月六日 大部份人上班了,幫媽媽辦完事已十點多了。我勇敢的一個人去故宮(生平第一遭),先坐捷運到劍潭站,再坐公車去故宮。一出捷運站看到「小18」可去故宮,高興地跳上車,還好問了一下司機:到故宮有幾站可下車,司機好心地告訴我,若要坐到上面要坐「紅30」,我想大中午的少走幾步路節省點體力吧!重新等「紅30」,這天台北天氣好到不行,艷陽高照,等了十幾分鐘,巴士終於來了。到故宮時,果真是送到正館前,慶幸沒坐「小18」。


 



玻璃圍幕上大樓的影子。





這次展出以夏卡爾的代表作『生日』為核心。


夏卡爾的代表作『生日』



所以入場券及簡介都用『生日』畫作。






夏卡爾藝術的根,深植於俄羅斯的維台普斯克,卻在巴黎壯大。二次大戰流亡美國七年,最終還是選擇法國為最終的歸宿。法國是他熱愛的「第二故鄉」,巴黎則是他眷戀的「另一個維台普斯克」。他曾說:如果我不是猶太人,我的藝術生命又將如何?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花束與戀人」是夏卡爾作品中一直重複出現的主題,創作的靈感主要來自他的二位伴侶「蓓拉」「維吉妮亞」「娃娃」。蓓拉是她的妻子,蓓拉去世後,由維吉妮亞照顧他,維吉妮亞發現她永遠無法取代蓓拉,有一幅作品中女子有二張臉,一張是蓓拉,一張是維吉妮亞,於是在陪伴夏卡爾七、八年後求去,夏卡爾娶了同鄉娃娃,終老一生。愛情是夏卡爾終其一生所追求的,即使是在八九十歲時的作品中都可以感受到他濃濃的愛意,情侶與花束的出現,成了作品中重要的元素。



我買的紀念品『即將結婚的愛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