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婆婆身體還硬朗時,每年高麗菜盛產時都是由婆婆做給我們吃,那時是塞在酒瓶中,發酵時瓶口要朝下,讓發酵的水流出。


近年婆婆身體狀況不佳,沒辦法做了,我請老公回去學,免得好手藝失傳。


第一年牛刀小試,做了幾瓶口感很好,我們己做改良,沒塞酒瓶,改用果醬瓶。用酒瓶的作用是:接觸空氣的面愈小愈好,失敗率會降低。


第二年大顯身手,親朋好友都讚不絕口。


今年二伯種的高麗菜大豐收,品質又好,已找不到足夠的瓶子。於是老公天才地想用我做水果醋的發酵桶來做,我還擔心一桶要好幾個高麗菜,萬一失敗了多可惜。提心吊膽了半個月,開桶時發現成功了,色澤好美。真的是做出與興趣來了,只要天氣好,高麗菜便宜他就開始做。而我只是負責分裝而已。


朋友發現是我老公做的,都大大讚嘆!想想人都有無限開發的可能,他喜歡做的就放手讓他去做,他不想做的就別勉強他了。


我們只是土法鍊鋼,做著好玩,若有更好的方法或建議請告訴我們我們將感激不盡。


1.高麗菜一葉葉剝開,並撕成片狀,曬太陽。冬天太陽不強時曬約2天,春天太陽大時曬一天即可。(曬到菜梗軟即可)




2.菜曬軟後,放大鍋中,加鹽用力揉。(朋友已幫忙精算,約5台斤的菜,放60g 的鹽)


用力揉,讓菜出水,所以要找手勁大的人幫忙。



水出得愈多愈好。


3.放入容器中,一定要壓緊,最後把菜汁倒入。


4.冬天氣溫不高時,可再日曬2天。若氣溫高時可不必日曬,放通風處約15日,顏色變黃時即可開罐分裝。


5.分裝後要放冰凍櫃保存。


 



15天後的成品右邊這罐上半層顏色較淺,是因為第一天菜不夠,第二天買了高麗菜補放,因只曬了一天,和之前曬了二天的比,顏色就有差。


用法:


1.可煮湯。(煮排骨湯或雞湯皆可。我比較喜歡煮雞湯的味道。要先燉湯,湯好時,酸菜解凍後略洗切小放入,煮滾熄火,燜約30分後酸味溢出才好吃。)


2.作火鍋湯底


3.炒來吃,當小菜很開胃。(放一些蒜末及辣椒,要多放一些糖,燜一下起鍋,放冰箱,配飯配麵兩相宜。)


4.也可放肉絲一起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