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DVD)



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原著(Eat Pray Love)


本片改編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暢銷全球700多萬本的同名小說,劇情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的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為了讓茱莉亞羅勃茲能真實呈現原著作者的心靈之旅,《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導演,同時也是本屆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導演的雷恩莫菲決定打破好萊塢跳拍的慣例,特地依照原著故事的順序,分別在紐約、義大利、印度、峇里島四地取景拍攝。擔心離家太久無法照顧家庭,最後,茱莉亞羅勃茲決定和攝影師老公帶著三個小孩,跟著劇組150個工作人員跑遍各地拍戲。




看這影片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心及人生態度。對我個人而言,煩惱不多,生活忙碌而有趣,所以少有負面情緒。至於旅行一直是我很嚮往的事,自從2005和薛及靜玩了一趟紐西蘭,由當地的朋友陪我們玩一些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我就愛上了這種旅行方式。接著2006和靜在美國玩了一個月,2009和靜在英國玩了一個月,有靜作伴她就是我的口,雖不是一個人的旅行,但也離開家人一段時間,很多朋友都問我不會想家嗎?我說不會啊!也許我真的適合遠行。】


【誠如導演所說,你並不一定要出國,在國內找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完全放鬆沈澱自己也是不錯的選擇。「無所事事」的玩,才是旅行的最高境界。】


以下是我自己看了影片後的簡單整理,很多影片中的對話是一再停格抄錄下來下來的。【】的文字是我自己的感觸。



和主角小莉相關的人物


紐約:丈夫--史蒂芬  男友--大衛 辦公室好友及丈夫安迪 


義大利瑞典女孩蘇菲與喬凡尼的家人


印度--德州理查  圖絲(未婚夫里吉)


Bali—賴爺 斐利貝 大姐奴里西亞治療及女兒圖蒂



 

小莉離開紐約前的演講:起初你愛慕的對象給你帶來陶醉和暈眩的感覺,很快你開始渴望被對方關注,這種渴望令你困擾,就像上了癮。一旦無法得到,會難過瘋狂,心生不滿,是他首先令你沈迷上癮。現在卻又拒絕為你提供你想要的,以前他還免費為你提供服務。下一步你由於茶飯不思而變瘦,躲在牆角顫抖,只知道自己會出賣靈魂,就為了擁有曾經的美好。你不敢承認自己希望這種強烈的愛情和興奮能夠迅速發展。你愛慕的對象現在已覺得你是個困擾,他看著你像是看著一個從未見過的人。令人覺得諷刺的是:你還無法責怪他。不如安靜地走開吧!你已一團糟,你現在己走入迷戀的最後終點,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這是一種完全的、無情的自我貶低。




辦公室的好友說:我一直勸你不要走,其實我也希望我能去。


【這真是道盡了許多人的心聲,很多婦女走入婚姻後,她不是不愛丈夫,不愛孩子,但她就是想要一個人透透氣,也許這就是小莉想要的改變與獨處吧!記得看過一齣韓劇,劇中的長媳在孩子長大以後,提出要休假一年的計畫,自己租間小屋,看書睡覺學才藝,偶而回家看看,或和老公喝個茶,這位媽媽充分享受著她的獨處生活,但她週邊的家人卻有完全不同的反應,還好她有個支持她的丈夫。而我們是否也要給自己放個假呢?】


好友丈夫安迪看著小莉和大衛笑說妳以前和史蒂芬在一起像史蒂芬,現在和大衛在一起像大衛,就像狗兒都會像主人。大衛非常生氣。他認為:他們不像同樣的狗,小莉是可麗犬而他則是西藏獒犬。


【由此可見一句話或一件事會讓人有完全不同的詮釋,例如在餐桌上談到小莉的離婚,小莉說史蒂芬一定很恨他,大衛說他心碎了,安迪說他很你。在婚姻中的人比較現實具象,而婚姻外的人則比較浪漫。】



義大利房東太太說:凡事都會崩裂,人生唯一永恆的是家人。


在義大利認識了瑞典女孩蘇菲,蘇菲的男友喬凡尼教小莉義大利語,喬凡尼說:你學新事情很隨興。


【這句話我喜歡,我就是那種多學不精,又學得很高興的人。】


小莉說:在羅馬每天吃美食玩樂,有罪惡感。喬凡尼的哥哥盧卡說:你覺得罪惡,是不懂得自我享受。你們美國人懂娛樂,不懂快樂。要學會享受「無所事事的甜美」。


【真的得學會享受無所事事的甜美,這樣日子怎會無聊?發呆看雲也是一種享受。】


理髮師說:學義大利文不能死記要用手說義大利文。


【真的很有趣,若有機會去義大利,一定得好好瞧瞧用手說話的義大利人。】


在義大利奥古斯都古墓中,小莉悟出一個道理:「毀滅是天賦,是轉變之路。」這時她才有勇氣給她紐約年輕男友大衛寫mail


【這個大概就是我們說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意思吧!以前讀書時不是背過革命就是破壞後的建設這句話!】


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離開家人來追求理想,喬凡尼的妹妹說好有勇氣,但喬凡尼的媽媽露菲娜卻說這是愚笨。


【我想在台灣的婆婆媽媽也許也會這麼認為這是愚蠢的行為。】


在印度精神導師的道場中認識了17歲的印度女孩圖絲,她即將嫁給手德里大學的里吉,她非常焦慮,她有自己的進修抱負,不知丈夫是否高傲,不知夫家是否和自己格格不入,她不想自己的人生在17歲就被埋葬。


【其實在現實人生中,這不也是很多未婚女孩的焦慮?】


小莉沒辦法集中精神靜坐,想著要如何裝潢自己的冥想室。德州理查說:冥想室就在內心,裝璜你的心靈吧!


【的確有道理,在自己內心深處找答案,才是解決問題的上策。就像當我們生病了,我們要和自己的身體對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才會生病?喚起身體的自癒力,才是醫病良方。】


理查說:你必須挑選你想法,方法如同挑選你每天的衣服,這種能力可以培養的。


【挑選正面積極的想法,就如同挑選一件著舒服又得體的衣服。】


理查說:你來這裡渴求控制自己的人生,那就從心靈下手,那才是你該嘗試控制的,如果妳不能掌握你的想法,你永遠都會陷入困境。


「每次想他就給他關愛和指引,然後放下。」


「奉獻就是愛,挑個人或物作為奉獻對象。」


理查說小莉:有嚴重的控制問題。


【譬如說:她的婚禮是她一手安排的,跳舞的音樂不對時,她的焦慮和不悅全寫在臉上。儲新郎的別出心裁依舊讓賓客及新娘開心,也就是說別人的策畫未必不好。】


「等他原諒妳是白費工夫。」「你要自己原諒自己。」


【的確是如此,我們沒法子去主控別人的想法,但我們絕對有辦法改變自己的想法。現在很多人的惱就在於想要改變他人,或是希望他人能依自己的想法做事,這也許就是理查所謂的「控制」了。】


小莉對史蒂芬說:我愛過你。史蒂芬說:我依舊愛妳。小莉說:你就愛吧!史蒂芬說:我非常想妳。小莉說:你就想吧!小莉說:這不會是永久的。


【這對話己很明白小莉已在原諒自己了。】


小莉總結在印度修行得到的一句名言:「神存在你心中,成為我。」



小莉第一次在峇里島見賴爺,爺送她一張畫說:腳踏實地,宛如你有四條腿,那樣你就能立身這世界。不要透過頭腦觀看世界,要透過你心觀看,那樣你就會認識神。




賴爺說小莉是「世界的旅人。」


賴爺的名言:「完美的平衡位於天堂與人間的交界,不偏向神祇,也不偏向自我,否則人生就太混亂了。」


「臉要微笑,心要微笑,甚至你的肝臟微笑。」


【我喜歡這話,真心的笑可以融化任何不愉快,也可以拉近彼此距離,更可以讓自己一直開心。】




斐利貝:「處於中間住在邊境的人,這種人放棄家庭生活的安逸,只為了追求啟蒙。」


斐利貝對小莉說:你需要冠軍。


【由此話可看出小莉不快樂的真正原因了,一個喜歡主控在我及好心強的人,很容易不快樂。】


小莉說:「這一小群峇里人已成為我的家人,我們必需照顧自己的家人,無論我們在哪裡邂逅他們。」


「當你開始在世界上開始幫助自己,有時你最後是在幫助〝每個人〞」


斐利貝對小莉說:平衡就是讓別人愛你,跟你愛自己一樣多。


小莉回答:我不需要愛你來証明我愛我自己。


 


小莉對賴爺說:我不能保持平衡。


賴爺答說:有時候為了愛情失去平衡,是過平衡生活的一部份。


【這句話非常有哲理,很多事是不可能一直都平衡的,在達到目的前的不平衡,是過程,是可以被允許的,這也就是變通原則,世間是沒有什麼一成不變的法則的。換個角度看世界,是我們要作的功課。而且有得必有,很少能兩全。】


小莉最後的旁白


一種如同重力法則般真實的自然力量主宰法則,追尋物理學的規則如下:如果你勇敢到…..拋下一切熟悉和舒適的事物,包括從房子到慘痛舊恨的任何事,展開一趟尋覓真相的旅程,無論於外在或內在,也確實願意將這趟旅程中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視為線索,並將沿途認識的每個人當作老師,只要你準備好,至關重要的……就是面對和原諒…..那些困擾你的棘手現實,然後真相就離你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