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鄰居們有好幾位是園藝高手,每次我在欣賞讚嘆時,鄰居就邀我一起來種花。我想個理由說:等我退休吧!


會說這個理由是有背景的,十多年前去同事家玩,她送了幾株沙漠玫瑰和麒麟花給我,我把花盆放在頂樓陽台,又是買盆、又是找土,在興頭上每天樓上樓下地跑,老公看了說:等以後退休後再種吧!現在哪有時間弄這個?說得也是,那時學校家裡兩頭忙,沒多久我就忘了它們的存在,到樓上曬衣服時就澆點水,於是沙漠玫瑰愈開愈小,顏色也不像先前的艷麗。好在它是沙漠玫瑰耐得住乾旱,一直存活至今。


幾年後我退休了,每天忙著享受退休生活,東邊上課,西邊聽演講的,比上班還忙。有天鄰居忍不住問我:妳不是說退休後要種花嗎?我不好意思再找理由了,和女兒到花園去挑了幾盆花,還一直問老闆這個好種嗎?選了幾盆老闆說好種的回來種,不知是日照不夠還是水澆太多了,不多久就全數陣亡。從這次以後我就不敢輕言種花,乖乖地當個欣賞讚嘆者。


等老公退休後我發現他比我適合園藝,圍牆邊小小的一塊,他種過玫瑰、薔薇、石竹、紅竹,還有鄰居給的變色葉等。我們把果皮菜渣都放在這裡,曾經長過柑橘類的一棵樹,因沒開花結果,誰也搞不清楚它是什麼,最後被砍了。最神奇的是長木瓜樹,第一次結了九粒木瓜,甜到不行。第二次開花時遇到颱風,只吃到兩顆木瓜。現在長的是第三株,個兒不大但很粗勇,己開花結果。真是所謂地不在大,有心則旺。



這是我家車前的巷道,有10米 寬。



石竹。


同一株會有不同的紋路色彩。鄰居送我後,她自己家的卻又陣亡,再從我這裡分一株回去。




最普通的紫水晶。



盛開的薔薇。


元月25日的小木瓜樹。



五月6日木瓜樹己長大結果 。



4月時木瓜開花了。



木瓜結果了。



木瓜樹旁的這植物,原本只是個觀賞盒栽,移植到小花圃中,日積月累,長成了快接近二樓高的樹了,看來小花圃很肥沃喲!它還會在夜間開花,香氣十足。



今年院中的蘭花大開。



去年10朋友送來時,全是花苞,但今年春爭相綻放。





一株可以長這麼多朵,真美!



看了國際蘭展,興起了種蘭花的念頭,(當然不是我),在烏樹林糖廠買的蘭花。




這株買來時一朵都沒開,花型可愛俏麗。



鄰家的神秘果。


鄰家的金露花。



鄰家的茉莉。這株茉莉己有20歲高齡。





鄰家的大鄧伯花。



爬壁虎中的小菇是人造的。裝飾得真好!



鄰居種了不同顏色的九重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